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实施方案、计划、结题报告的撰写格式和要求

课题实施方案、计划、结题报告的撰写格式和要求

2014年09月08日 08:43:42 来源:教导处 访问量:295

课题实施方案、计划、结题报告的撰写格式和要求

一、课题的提出:

提出一个研究课题,一般是从背景、现状和基础(或说从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能性)等三个方面去思考。

    1.背景:我们所面对的发展了的教育形势、新的教育观念、思想或方法、手段等,对教学工作实际产生了哪些影响。

2.现状:本地区、本单位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状况与教育背景之间存在哪些关联,我们需要加以研究和解决的急切问题是什么。

    3.基础:课题所涉及领域的现有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的研究基础和已经取得的初步研究成果。

二、概念的界定:

    指课题研究所涉及的重要概念的解释,这些概念构成了课题的核心结构。

(注意:不必阐述课题研究的重要观点)

三、理论基础:

    课题研究试图借鉴、应用的主要理论、学说、观点、原理,从而得出支撑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研究思想和教学理念。

    四、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试图达到的主要研究目标(课题的假设),以及主课题分解为哪几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的具体研究任务。课题的研究目的与子课题之间应具有较合理、紧密的逻辑关系。各子课题的研究能比较完整地表明主课题的研究框架,这些子课题既相对独立,又互有联系,并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落实于教育、教学的实践之中。

五、主要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

1.研究方法:主要有文献资料法、行动研究法、调查研究法、个案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等,还可以运用数理统计法、检测分析法、跟踪比较法、结构功能法、观察法、追因法、归因法、历史研究法、实验法等加以辅助。要说明准备怎样充分发挥所采用的研究方法的工具性作用,为本课题(或某子课题)的研究服务。

2.研究对象一般是指人,主要包括学生和教师,要说清楚研究的是本单位的全体学生(或教师)还是某一部分学生(或教师)。

六、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

一般包括课题研究结题报告、论文集、优秀教案或活动设计汇编、个案汇编、观摩课(课件、光盘)、学生作品集、教师论文发表或获奖情况汇总等等;

七、课题组的成员组成及分工:

    课题组成员应包括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责任人、参与研究的一线教师。对外聘的指导、顾问等人员应视他们所承担责任、义务大小、多少,作不同的安排。

课题组成员应分别负责或兼任策划、组织、协调、统筹、管理、研究、指导、顾问工作。

八、实施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

    确立主课题,构建子课题;组建课题组,明确分工职责;建立、健全学习交流制度;完成论证、申报工作;制定主课题实施方案和子课题工作计划;进行必要的前期调查或检测。

    2.研究实施阶段:可分为研究实施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按实施方案进行研究,期间可安排一次中期汇报。中期汇报不图形式上的轰轰烈烈,要讲究实际效果,要通过中期汇报让课题组成员看到研究的初步成果,发现存在的不足或问题,明确下阶段的研究任务,然后调整实施方案,修订子课题的工作计划,使后续阶段的研究不致偏离方向,为课题顺利结题奠定良好的基础。

    3.结题鉴定阶段:完成结题报告的撰写和资料汇编工作,为成果鉴定做好充分准备。

    课题组一般要安排三个月到一个学期时间作课题研究的结题准备工作,并配合做好鉴定工作。要按要求撰写好课题研究结题报告,其间应多次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和鉴定组主要成员对结题报告的修改意见;要根据本课题应提供的研究成果,作好全面的准备;要填写好成果鉴定书的有关页面,连同结题报告等资料,先送交鉴定组;在征得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即可举行成果鉴定会,或呈送结题报告和成果资料供通讯鉴定。

 

子课题工作计划书写格式

    

一、主要研究目标:

二、主要研究方法和对象:

三、工作进程安排:   

 

结题报告的结构

    一、课题的提出:

    主课题的名称一般是不可以更改的。如果要修改,就必须重新申报立项。课题的提出仍旧要从背景、现状、基础等三个方面去作交代,当然还必须考虑到教育形势的发展和观念、方法、理念、手段的更新

    二、概念的界定:

    三、理论依据: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所应用到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思想。不能只作观点、理论的摘录,而必须依据这些理论的支撑,说明自己的认识和理解,提炼出自己的主要研究思想。

四、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

五、主要研究方法和对象:

六、研究的主要步骤:

七、研究的主要成果和结论

教学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一般都可以分为隐性成果和显性成果两大部分。很多课题组比较重视那些显性成果(如论文的发表和获奖、学生成绩和能力的提高、学校的发展和获得的荣誉称号)和具体操作性做法的总结,而往往忽视了隐形成果(即所引证的教育观念、思想、观点、教学理念方面的收获)的归纳和提炼。实际上,那些隐性成果恰恰是说明为什么能取得诸多显性成果的道理和原因,这也正是课题研究所要获得的能让教师终身受益的最宝贵的财富

    八、研究后的思考:

    任何教学研究课题都不会取得完美无缺的成果,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种种艰难曲折、产生种种困惑,在总结成绩、回顾研究成果的同时,也会看到客观存在的种种不足。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反思,以理性的思维去认识这些曲折、困惑、不足乃至问题,以便清新地看到进一步探索的方向和空间,激发起进一步研究、创新的动力。

                   撰稿:教导处

编辑:刘志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松原市宁江区建设街234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