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转载 > 百年神柳的述说与见证

百年神柳的述说与见证

2016年11月09日 13:56:46 来源:佳美教育研究 访问量:433 作者:栾传大
    松源市宁江一中院内柳树参天,其中有两棵是老校长纪文元于1910年从老家山东背来的柳苗,亲手与师生共同植于校园的,至今已有106年的高龄了。师生称之为百年垂柳,学校为之挂上百年垂柳的纪念牌。
    上个世纪1997年,我来宁江实验小学筹备全省第五届小学实验协作研究论坛,期间主管局长陪同我到一中调研,除了介绍学校科研工作之外,当时一中校长董宪强专门向我讲述了学校院中这两棵柳树来历的故事。当时我们一行人高兴地在两棵老柳树前留下一张纪念照片。

 
    时隔14年, 2011928日,宁江一中为吉林省“十二五”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的实践模式与保障机制深化研究重点课题开题提供现场,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成果展示。如今,宁江一中有了更大发展与跃升,董宪强校长提任文教局局长,现任校长刘伟斌承继传统,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校院北就地建起一座六层7140平米的教学新楼,百年垂柳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一道亮丽风景线。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所学校,为了沾沾百年垂柳的福气与仙气,我们一行人高兴地分别与百年垂柳合影,并与一中本届领导班子在百年垂柳之前留下一张珍贵的照片。巧的是上次是9人,这次又是9人。

     家有高龄老人必有孝敬儿女扶侍,校有百年垂柳必有爱心师生呵护。尊重、珍惜、扶侍、守护树木是人与自然和谐的传统美德。百年垂柳,留下许多神秘与见证。我们无暇探究这两棵百年垂柳是父子关系,还是兄弟关系?但从两颗百年垂柳那么健康矍铄,生机勃勃的状态,好像在向我们述说:是一中师生爱心传递,文明永续,一代代一茬茬师生,日日月月,对他们浇水修枝、精心呵护才有今日的百年长寿!因此,百年垂柳回报庇荫师生,春来为师生提供养眼之绿意,夏来为师生送上解暑之荫凉,秋来为师生分享丰收之金黄,冬来为师生展示裸干耐寒的坚强,为一中师生精神健康提供久远的护佑与福祉。

     这两棵百年垂柳是一中师生发展的保护神,可谓是历史之柳,文化之柳,美德之柳,幸福之柳……

     百年文物为宝,百年垂柳为神。我敬畏一中这两棵百年神柳,我更敬佩一中师生传承美德、百年坚持的精神……

内容来源:2016-11-08 传统美德教育研究

编辑:刘志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松原市宁江区建设街234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