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影响教师的经典案例43:“15分”的音乐天赋(智力激励)

影响教师的经典案例43:“15分”的音乐天赋(智力激励)

2017年01月14日 13:37:47 来源:互联网 访问量:86

案例

  在三年级音乐课上,我打开录音机。孩子们开始兴奋地“挥手挥脚”。这时,我看到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小女孩带着陶醉的表情,微闭着眼,随音乐尽情地挥舞着手臂。我很惊奇,因为两年来,她从未有过这样积极的表现。我示意她上来带大家做动作。

  当孩子们理解我的意图后,一阵骚乱,紧接着哄堂大笑。

  “老师,她是弱智,她数学才考15分!”

  “老师,她什么也不行的!”

  她在哄笑中呆呆地站着,既不敢上来也不敢坐下。在我的制止下,哄笑声停止了。我真诚地鼓励她上来。孩子们开始跟着她一起做动作。显然她的音乐表现出乎他们的意料,每个孩子都瞪着惊诧的眼睛。

  乐曲结束了,我摸摸她的头,竟然都是汗!从那天开始,我每节课都点名让她表演,她成了音乐课上名字被提起最多的孩子。

  我不知道我现在所做的是否带能带给她勇气和自信。我很自责,整整两年了,我竟然从来没有在意过她的存在!——其实她有多好的音乐天赋呵!

  评析

  每个学生在班级里都处于一定的地位,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这种角色地位必然影响学生的行为方式。每个人的角色特质,为他人的角色认知提供了定势。然而别人对个人行为观念也影响个体的行为,个体是在不断内化他人认知的基础上,完成自我塑和再造的。

  近10年来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滕伯格的成功智力理论打破了传统智力的线形观,认为 人在智力上没有等级的差别,只有结构的不同,是异差而不是等差。今天,教育的目标不再是为了培养英才,而是给所有的孩子机会,以发挥各自的才能。不同的孩子将各种不同的才华带入同一间教室,就如同不同的成将不同的才能带入不同工作地一样。

  成功智力发展中的最大障碍是权威人物的负面期望。家长、教师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权威。在学习活动中让学生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是教师所能提供的重要诱因之一。可是在很多教学情境中,成功只是少数人的专利。对于学习一般和较差的学生,更多体验到的是失败和沮丧。

  本案例中,这个有着较高音乐天赋的小女孩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整整两年,老师竟然从没注意过她!这种漠视生命存在和个体尊严的做法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无法估量。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老师能及时发现、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不以群体认可的“有色眼镜”看学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弥补自己工作中的疏漏。这是对学生主体最好的尊重,也是老师不惟分数评价学生的体现,其对学生的认知、评价影响都是深远的。最可喜的是老师由此而自发进行的反思,随着对新课程认识的不断加深,它必将痛彻我们的骨髓,时刻警醒我们更加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维护学生的兴趣需要,致力营造充满情感交流和心灵碰撞的生命活动,帮助每一个孩子获得成功。

    (来源互联网并编辑整理)

编辑:刘志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松原市宁江区建设街234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