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影响教师的经典案例36:两种视角看学生(同伴激励)

影响教师的经典案例36:两种视角看学生(同伴激励)

2017年01月11日 05:29:10 来源:互联网 访问量:83

案例

  临近期末,又要撰写学生评语了。觉得肚子里没有什么词儿,便请来几位同学,帮我先拟个草稿,也好让我看看他们眼中的同伴是什么样儿的。学生的积极性很高,讨论得也很热烈——结果也让我吃惊。

  ——你很聪明,活泼、善良,虽然有点粗心,但做事积极,待人热情。你知道吗?老师同学都把你当好朋友,希望你也成为老师的朋友,上课不要太随便,有什么问题举手提出,这是尊重老师、尊重同学的表现。你会很出色的。

  写得多好!一个平时被唤作“大嘴”的爱插嘴的学生,在老师眼里或许难以发现他的许多优点,这个学生帮我找到了;同时也代我委婉地提出了批评和意见。

  ——你下棋很棒,性情温和,从不与人争吵。就是内向了点儿,捧出你的心吧,有了烦恼,大家就会替你分担;学习有困难,大家都会帮助你的。到那时,你会发现,太阳会毫不吝啬地将光辉洒向每一个人。

  诗一般的语言,向一个平常默默无言的伙伴伸出了友谊之手。即便是老师也未必能写得出。

  ——你是个能歌善舞的小姑娘,每次精彩的表演都能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学习从不马虎,总能博得大家羡慕的目光。即将迈进中学大门的时刻,老师、同学都相信:你会更棒的!

  平实的言语,概括了学生的长处,寄寓了美好的祝愿。

  ……

  一个个精彩的评语让我汗颜,也坚定了我的想法:多让学生当当这样的“老师”,这绝不是老师懒惰的表现……

    (来源互联网并编辑整理)

编辑:刘志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松原市宁江区建设街234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