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发展中的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发展中的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2013年04月19日 10:36:46 来源:资料室 访问量:3535

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始建于1926年,是一所有着近百年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初级中学。

      

        

学校占地面积38421平方米,建筑面积21210平方米2幢综合教学办公楼,3栋实验楼。拥有6000㎡的塑胶运动场地和市标准化理化生实验室、图书室、师生阅览室、多媒体电教室、电子备课室、信息技术教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2011年成为首批《松原市标准化达标学校》。现有48个教学班,3248名在校生,189名教职员工。143名专任教师,大专及以上学历 182人,有高级教师32人,一级教师104人,有71人跨入了省、市、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行列

学校办学质量高,办学声誉好,课程改革深入开展,素质教育成果丰硕,教育教学成绩独占鳌头。

历时近百年的发展,始终遵循“在创新中发展”的原则,在“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特色发展、打造品牌”的办学思想的指导下,逐步形成了“博学、修德、创新、发展”的校训,凝练出“文明、和谐、育人、发展”的校风,“求真、求是、求质、求精”的教风和“刻苦、善思、探索、创新”的学风。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思想,确立了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这一中心。采取“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策略,在平等、和谐的现代师生关系思想指导下,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办学,以优质的教育资源育人,追求“个个成人,人人成才”的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学校的发展目标是:三年内成为松原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学校,五年内把宁江区第一中学打造成一所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群众满意的省级名校,十年内跨入国家级名校的行列。

学校领导班子前瞻发展远景,树立前沿理念,在承继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坚持走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之路,以增强学校办学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稳步和持续发展。为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一中精神,进一步深入探索加快学校发展的种种路径。抓基础,重投入。把握时机与政府部门、财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多方协商,筹措资金,力争快速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强化硬件建设,倾力打造校园环境,让百年传统老校跟上时代节拍,焕发现代气息。

2007年以来,陆续投入重金更换教师办公桌椅、学生课桌椅、金属黑板;添置及更新理化生实验室器材和音体美器材;装备电子备课室、多媒体教室、广播系统以及更换其他电子设备;增加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教师用书及报刊图书的资金投入; 2009年,学校紧紧抓住国家开展布局调整、扩大办学规模的契机,加快了校舍建设步伐。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积极筹措资金,投入1200余万元建了7160平米的新教学楼,于20119月正式投入使用,校园环境又在以往基础上有了全新的改观。我们坚持外包装和内装修并重的原则,购置了多媒体电子白板教学设备、实物立体投影仪,与东北师范大学理想教育集团资源库的资源共享,为各学科教师搭建了拓展知识的平台,实现了“数字校园”和“网络校园”的梦想,为师生创造了极好的教与学的环境与条件。20129月在校园内外安装了监控电视系统,铺设了塑胶运动场地、篮排球场地,大大提高了学生室外活动的安全系数;同时加大了对学校环境的绿化、美化、亮化力度。

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注重实效的管理,提升了师生的素质,丰富了学校的内涵,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教学质量连年攀升。

我校连年被教育局授予“教育教学成绩优秀单位”的称号。近几年来,中考成绩逐年提高,考入重点高中的统招生数、优生数连年都有巨大突破,位居全区榜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2、素质教育硕果累累。

在历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艺术大赛”、“希望林”杯青少年书画大赛和“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读书等各项活动中,我校均有数十名参赛学生获得不同奖项。学校也因此而荣获“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德育工作示范学校”的美誉。

3、校园文化卓见成效。

在学校发展规划中,我们明确提出了“以物质文化建设为依托,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以环境陶冶的教育实践模式为主体,辅以活动引领,学科渗透,角色体验,艺术表达,丰富载体,彰显特色,积极将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深化,内涵升华。形成了美观雅致的物质文化、人文和谐的管理文化、丰富多彩的行为文化、内涵突出的精神文化。

4、教育科研前景可观。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不仅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研究课题上取得了丰硕的果实,而且在学科课题研究上同样是成绩斐然,做到了每组都有小课题,人人都积极参与,真正起到了“带师能、促师能、提师能”的作用,造就了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时代特征的学习型、研究型教师队伍。

5、办学档次不断提升。

宁江一中是“松原市名校”、“松原市标准化学校”、“松原市规范化办学示范学校”、“松原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松原市德育工作示范学校”、“松原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东北三省“美育研究先进单位”、“吉林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吉林省花园式单位”、“吉林省绿色学校”、“吉林省抗震减灾示范学校”、“吉林省优秀示范家长学校”、 “吉林省农村校长义务培训基地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化研究“优秀实验学校”、国家级“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国家级“国民语文应用能力试验校”、 “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全国实验学校”。

宁江一中云路千里,一路凯歌。在特色办学改革的春天里,尽显“百紫千红,满园锦绣”的绚丽风景。

编辑:刘志忠
上一篇: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松原市宁江区建设街234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