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宁江一中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宁江一中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16年03月22日 10:01:03 来源:教务处 访问量:224

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提升办学品位,打造省级名校”这一主线,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

1、结合上级要求和本校实际,制定、修改、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使其更加具有科学性、指导性、时效性和可行性。加强教师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建设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科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

2、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对于教学管理者来讲,教学常规管理必须成为教学管理哦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在本学期工作中,将继续针对教学过程中的计划制定、教案书写、备课、上课、批改、辅导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和管理,在细节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教学基本功,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二、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1、实施四项工程

开展落实“四师”工程。四师工程不能流于形势,要深入实际科学落实,共同提高,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把拜师活动按计划层层落实责任,打造青年教师队伍,创新课堂教学,培养后备力量。

2、扎实推进校本培训

建立三年考试与青年教师同考制度,每次三年级考试,一二年级的同科教师必须一同答卷,找出自己的知识不足,快速提高以适应三年级教学的需要,确保中考成绩年年有提升。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3、抓实组内教研,提高教学研究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进一步完善组内教研管理制度。推行集体备课,资源共享,课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将课堂教学研究、教学方法研讨、考试信息研究、考试方法指导作为备课组活动的核心内容。组织开展备课组观摩和交流活动,抓实组内听课活动,对听课提出更加明确更加具体的要求。备课组每周集中备课做到:人员参加到位、内容科学到位、组织实施到位、实效性到位。设计制作电子教案,完成组内课件制作。

切实抓好集体备课

多反面原因,我校的集体备课已经成为我校教研工作的短板,多年来,并没有很好的做好我校百年老校而具备的悠久的、先进的经验传承,老教师越来越保守不创新,年轻教师学习没长劲儿,半途而废,好高骛远,甚至自以为是,不思进取,从而导致年轻教师培养效果不显著,教师专业成长滞后,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带来弊端。

本学期,学校将继续开展大学科教研活动,将教研落到实处,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由包保领导负总责,带领包保学科的组长共同研究本学科的教研方法和策略,安排不同年级学科的教研活动的策略,组织安排教学活动。

深入研究课件制作、微课制作

如今的信息化教学发展非常迅猛,简单的课件已经远远不猛满足学生的需要,已经慢慢地被淘汰了,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的以视频为主要载体的微课、翻转课堂教学已经走进了师生,学生不但在课内能听到教师的讲,在课外一样可以接受老师的讲解,这种师生都能解放的主动学习方式将成为学生学习的主流模式,我们的教师必须马上转变思想观念,努力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方法,深入钻研信息化教数学手段,才不会被学生淘汰。

本学期要求广大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让微课程、翻转课堂走进师生,走入课堂,全面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氛围,提高学生自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真正实现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快乐。

坚持听评课制度

本学期除学校安排的大型教学活动之外的听课,将采取教学领导“走课”形式听课,即领导随即进入各班级听课,听课时间不是一堂课,可以是本节课的任意个环节。

每学期教学校长听课不少于60节,兼课的教导主任听课不少于30节;教研组长不得少于20节,每位教师每月听评课不得少于4节,评课要注重学生评价和方法评价。 

二、扎实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新时期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广大教师必须提升自己的教研能力、演讲与表达能力、概括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新时代教师所应该必备的能力。

创新、深化课堂教学模式,采取分层教学,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选派优秀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科学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我校的课堂教学模式《先读后思,精讲精炼》,是对师生双边活动的精确定义,对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都给出了科学的要求,本学期将进一步针对课堂教学模式的深化开展研究钻研,要求教师要深入理解并切实应用到课堂教学中,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做出创新和改进,切实深化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奠基。

1、继续开展大学科教研活动

政史地学科拟定开展以“微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其他大学科继续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的研讨交流活动;

2、初三开展复习研讨课活动,授课由本年度升入初三的教师完成。

3举行大学区的各项教学和教研活动,共同提高学区内的各校教学和教研工作。

4、开展师徒结对训练系列活动----徒弟微课制作、说课训练

5、组织开展好学生硬笔书写大赛,要有计划、有方案、有检查、有总结。

6、强化作业批改和辅导工作,落实作业批改制度,建立批改档案,公布批改信息,检查批改不足,提高批改实效。

三、强化尖子生的培养工作和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建设积极有效措施,打造更多尖子生,各年级各学科必须依计划贯彻落实,后进生也是一个重要工作,转化一个学困生和培养一个尖子生同等重要。

5、加强音乐、美术、体育课、信息课、地方课程管理,要有计划、有教案,保证课时保证质量。、确保规范化、正规化、科学化。

6、加强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实验管理工作。

7、认真完成教师档案管理和填写工作。

、搞好教学质量检测

四、切实搞好学生教学质量评价。认真组织进行质量抽测和期中期末考试以及初三摸底、模拟训练活动。做到一考一析,命题科学有侧重、评价及时准确,逢考必严,严格规范教师监考行为,做到认认真真监考,踏踏实实答卷,保证考试而严肃性和科学性,真正发挥考试在师生评价中的作用。

五、继续教育和教科研工作

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提高教师整体业务水平,提高教研科研能力,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必要时成立科研展示平台。走一条教学、科研一体化的道路,向科研要质量,以科研求生存、求发展。以课题研究为中心,教研科研有机融合,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形成一些典型性、普遍性、现实性的问题加以探索和研究,各教研组、备课组积极制订好各组的课题计划和活动计划,做到有准备、有主题、有质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深层次上开展教学研究、教改试验,实现教师人人有研究的课题。

六、加强检查、总结,全面实施量化考核

1、狠抓各类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工作。要及时、严格、科学地制定各种计划,计划一旦出台必须遵照执行,严格按计划运作,不可形同一纸空文。

2、加大对教师业绩的跟踪检查和考核,实行学期目标管理和考核方案(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提升幅度,尖子生的培养,“学困生”的转化。)对期中、期末考试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总结,进行统计分析。并依据《教学目标管理方案》《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对教学质量优秀的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和奖励。

3、对教师教案、作业批改、听课记录等业务及青年教师业务学习有关材料要做到月检查、月总结、月通报、年汇总。

4、期中、期末召开两次学生座谈会,将学生反映情况汇总,通报。

5、检查各教研组集体备课,对集体备课记录、主题教研记录等文本材料进行认真检查。

6、对本学期内获得各级各类教学优秀成果等项荣誉的,学校将按照考核方案进行奖励。

7、以上各项检查结果都将计入个人档案,纳入年终考评。

 

 

宁江区第一中学

201631

编辑:刘志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松原市宁江区建设街234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