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影响教师的经典案例9:老师是一只青蛙(信任)

影响教师的经典案例9:老师是一只青蛙(信任)

2017年01月02日 19:46:40 来源:互联网 访问量:71

     案例

  那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同往常一样,我们又该学习新课了,不同的是有许多老师来听课。

  学习的课文是《坐井观天》。以前,每学完这篇课文,我都要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展开想象,以《青蛙跳出井口了》为题进行说话和写话训练,培养学生的思维。今天我将又一次让同学们想象青蛙要是跳出井口了,将会是怎样呢?

  李梦说,青蛙跳出井口后,看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海涛声吓得它连忙向小鸟求救。王婉佳说,青蛙看到了高高的山峰和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田野里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儿,上面飞舞着蝴蝶和蜜蜂,青蛙陶醉了,它觉得以前的日子都白过了。孙艳同学竟让青蛙坐上了飞机,环球旅行,青蛙一下飞机就感慨“不看

  不知道,世界真好啊!”听课老师都被她的话逗乐了,我也没想到她会把正大综艺的广告词“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改用的这么恰当。

  张雨是新来我班的学生,我看到他把手举得高高的,便点了他的名。他起来说:“青蛙从井里跳出来,它到外面看了看,觉得还是井里好,它又跳回了井里。”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我也笑了。我打断他的话,问大家:“是井里好,还是井外好?”我示意张雨坐下,随口说到“我看你是一只青蛙,坐井观天。”之后,我又让大家把自己想的和说的写出来。

  在批阅同学们交上来的作业时,我看到张雨续写的故事:青蛙跳出井口,它来到一条小河边,它累了想去喝口水,突然,它听到一声大吼:“不要喝,水时有毒!”果然,水上漂着不少死鱼。它抬头一看,原来不远处有一只老青蛙在对它说话。它刚要说声谢谢,就听到一声惨叫,一柄叉正刺穿了那只老青蛙的身子,那只老青蛙正在痛苦地挣扎。青蛙看呆了,这外面的世界太可怕了,它急忙往回赶,又跳到了井里,还是井里好,井里安全啊!

  我的心被震撼了。河水里常漂有死鱼,菜市上也常有卖青蛙的,这都是有目共睹的,让青蛙跳回井里又有什么不好呢?可我却没有给他一个发表自己观点的机会。可我竟然说他是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孩子的心灵就像井外那多彩的世界,需要跳出来的恰是自以为是的我自己!

  收起笑,我在张雨作业的空格里工工整整地写下一句话:“对不起,老师是一只青蛙。”

    (来源互联网并编辑整理)

编辑:刘志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松原市宁江区建设街234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